国产一级免费电影,国产自产在线视频一区,国产一区亚洲,久久国产精品视频,日本美女天天操b,九色激情,成年轻人网站色直接看

[新華網(wǎng)、中國政府網(wǎng)現(xiàn)場報道]

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將于今天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,邀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、副部長劉昆就“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”的相關(guān)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?,F(xiàn)場記者正在入場。[ 2015-03-06 09:28 ]


[新華網(wǎng)、中國政府網(wǎng)現(xiàn)場報道]

記者會即將開始,敬請關(guān)注![ 2015-03-06 09:57 ]


[主持人 曲衛(wèi)國]

各位記者朋友,大家上午好。歡迎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。本次記者會的主題是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。今天,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先生、副部長劉昆先生,圍繞這一主題來回答大家的提問。首先,有請樓繼偉先生。[ 2015-03-06 10:05 ]


[財政部部長 樓繼偉]

女士們、先生們,各位記者朋友們,大家上午好。元宵佳節(jié)剛剛過去,說明了我們正式度過了春節(jié)。當(dāng)然,春節(jié)法定假期之后大家都一樣工作,無外乎是觀念上的春節(jié)過去了。今天我們在這里來開記者會,我拿了一個大包,還請了副部長劉昆同志一起來。[ 2015-03-06 10:06 ]


[樓繼偉]

財政工作事無巨細。budget-預(yù)算,英文里原來就叫“公事包”,所以我?guī)Я艘粋€大包。另外,還請了我的一位助手,一些非常細節(jié)的問題,如果我記不住,請他來講幾句。開場白就這樣了。[ 2015-03-06 10:08 ]


[曲衛(wèi)國]

謝謝樓繼偉先生,現(xiàn)在開始提問。[ 2015-03-06 10:08 ]


[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]

按照地方債務(wù)的甄別工作要求,省級部門應(yīng)該在1月5日之前就已經(jīng)把地方債的甄別結(jié)果上報財政部,但結(jié)果現(xiàn)在我們還沒有看到。有觀點認(rèn)為,這可能是最后一次把存量債務(wù)認(rèn)定為地方債的機會。因此,融資平臺可能會傾向于多報賬。這樣的結(jié)果就有可能大大比2013年的時候?qū)徲嫿Y(jié)果要多。請問樓部長,地方債規(guī)模是不是出現(xiàn)了一個“激增”,區(qū)域性地方債務(wù)的危機會不會出現(xiàn)?[ 2015-03-06 10:11 ]


[樓繼偉]

我覺得你好像是做過財政工作的,特別理解各個地方的心理。你剛才講到了,2013年審計署公開了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的地方債務(wù)審計情況,地方負有直接償還責(zé)任的債務(wù)10.9萬億。我們又對這次審計后一年半以來地方的存量債務(wù)做了一次統(tǒng)計,確實如你所說,“正在審核”,你的心理摸得很準(zhǔn)。但是審計的時候,各地是不是盡量搞得少點?這次甄別工作布置后,他們是不是就多報一點?所以,他們報完以后,我們還要再審核,審核的過程還沒有結(jié)束。結(jié)束之后,我們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,這是第一。[ 2015-03-06 10:16 ]


[樓繼偉]

第二,地方債的問題是一個客觀現(xiàn)實。預(yù)算法在修訂之前,地方是不得舉債的,而事實就產(chǎn)生了這么多。那么,必須開前門、堵后門,同時還要防止出現(xiàn)系統(tǒng)性風(fēng)險。開前門,大家已經(jīng)知道了,今年的預(yù)算是6000億地方債。后門的問題,就是歷史形成的這些債務(wù),我們必須正視它們,逐步消化解決。[ 2015-03-06 10:18 ]


[樓繼偉]

我給你兩個意見:第一,地方債務(wù)從總體上看,風(fēng)險是可控的。一些局部地區(qū)債務(wù)比例過高,我們會更為重視。[ 2015-03-06 10:19 ]


[樓繼偉]

第二,我們有解決的思路。一方面,要把那些有一定收益或者可以改造成有比較穩(wěn)定的現(xiàn)金流,比如可以收費。如果收費不足,可以給予適度的補貼,轉(zhuǎn)為所謂“PPP模式”,就是政府和社會資本共同投資和經(jīng)營基礎(chǔ)設(shè)施包括其他事業(yè)的方式,轉(zhuǎn)為企業(yè)債。另外,對一部分完全公益性的平臺借的地方負有償還責(zé)任的債務(wù),我們已經(jīng)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預(yù)工委,對一些歷史債務(wù)予以承認(rèn),通過發(fā)債替換原來的平臺債務(wù),這樣可以使債息降下來。[ 2015-03-06 10:26 ]


[樓繼偉]

另外,一些由銀行貸款形成的歷史債務(wù),按照契約原則,貸款的合同不能廢除,借人家的錢還是應(yīng)該還的。如果融資平臺的情況發(fā)生了一些變化,需要進行一些債務(wù)重整,那是雙方談判,所以要采取一些過渡性的辦法逐步解決。我們相信,采取這些辦法,我們有能力化解歷史上遺留的一些問題,然后按照新的預(yù)算法開始更為正規(guī)地解決地方適度舉債的問題?;卮鹜戤叀?span>[ 2015-03-06 10:27 ]


[臺灣工商時報記者]

日前,根據(jù)國務(wù)院發(fā)布的62號文,對過去地方給予臺商的稅收等優(yōu)惠政策進行清理。我想請教的第一個問題,這個部分能不能不涉及既往,這是大家比較關(guān)心的。第二,如果清理是不可避免的,這中間有緩沖和過渡的時間,這個時間大概有多長?謝謝。[ 2015-03-06 10:28 ]


[樓繼偉]

首先,這項工作是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。決定要求加強對稅收優(yōu)惠政策,特別是區(qū)域稅收優(yōu)惠政策的規(guī)范管理。這是一項改革任務(wù)。目前的情況是這些稅收優(yōu)惠政策太隨意、太亂,不能某個地方隨便討價還價地就把稅收包括土地給予優(yōu)惠,因此必須清理。[ 2015-03-06 10:32 ]


[樓繼偉]

第二,不是針對臺商的。我看你剛才提問的時候,差點把“針對臺商”的話說出來。清理工作不是針對臺商的,是對所有的在中國境內(nèi)的法人。[ 2015-03-06 10:34 ]


[樓繼偉]

第三,首先說清楚,不能再出新的政策,對老的政策要逐步清理,要統(tǒng)一進行清理。因為存在這樣一種情況,就是各地行政性競爭。今后要維持全國統(tǒng)一市場,不能再搞行政性競爭,要公平的市場競爭。但是如果不統(tǒng)一處理的話,誰先清理,誰就喪失了過去行政性競爭的優(yōu)勢,所以國家要統(tǒng)一清理。這個時間點還沒有最后確定下來,在當(dāng)前經(jīng)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期間,清理步驟要根據(jù)現(xiàn)在的形勢適當(dāng)?shù)剡M行考慮。[ 2015-03-06 10:43 ]


[中央電視臺、中國網(wǎng)絡(luò)電視臺記者]

樓部長,昨天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當(dāng)中提到了赤字率由去年的2.1%上升到2.3%。我們都知道現(xiàn)在全球經(jīng)濟復(fù)蘇乏力,我們國家也面臨著很大的經(jīng)濟下行壓力,在新的一年當(dāng)中,財政部對于“新常態(tài)”下的積極的財政政策有哪些新的解讀,將有哪些具體的措施適應(yīng)新常態(tài)?[ 2015-03-06 10:45 ]


[樓繼偉]

確實是,我國經(jīng)濟發(fā)展進入了新常態(tài)。我要說,不僅中國經(jīng)濟進入了新常態(tài),全球經(jīng)濟也進入了新常態(tài)。2008年,美國雷曼兄弟事件引發(fā)了全球的金融危機和經(jīng)濟下行,是一個去杠桿化過程。這個過程各國進展的速度不一樣。同時,還要清理過去一些不利于市場競爭的政策,是很痛苦的調(diào)整過程。因此,全球還在新常態(tài)之下,通貨緊縮的趨勢在加重,復(fù)蘇的勢頭并不明朗,包括美國經(jīng)濟的復(fù)蘇,我們也不認(rèn)為它是非常明朗的。這對中國的影響就會很大。[ 2015-03-06 10:48 ]


[樓繼偉]

第二,“三期疊加”造成的一些問題在今后一段時間內(nèi)要解決,我國經(jīng)濟的增長動力發(fā)生改變,這時候就是新常態(tài)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要穩(wěn)步地去杠桿化,但是又不要造成經(jīng)濟的“斷崖式”下落。頂住這些下行的壓力,必須采取適度擴張的財政政策。[ 2015-03-06 10:50 ]


[樓繼偉]

去年的赤字率是2.1%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,按照預(yù)算收支的口徑,全國赤字率是2.3%。但按當(dāng)年實際收支差額的口徑看,赤字率要大一些。不是說有兩筆賬,賬擺得明明白白。[ 2015-03-06 10:59 ]


[樓繼偉]

如果大家仔細看,財政部代表國務(wù)院提交的預(yù)算報告,調(diào)入了預(yù)算穩(wěn)定調(diào)節(jié)基金,有1124億元結(jié)轉(zhuǎn)資金用于今年的開支。地方的歷史債務(wù),從今年開始轉(zhuǎn)為余額管理。去年地方債務(wù)的還本部分是993億元,今年肯定超過1000億元,可以通過發(fā)新債還老債解決。所以,在口徑變化之后,就有2000多億可安排的支出,這些支出如果按當(dāng)年的收支差額計算赤字率的話,實際上差不多是2.7%。但在預(yù)算中無法表達,因為結(jié)轉(zhuǎn)資金都已經(jīng)列過支出,只是還沒有花出去,現(xiàn)在我們重新花了,但不能第二次列為支出,那就重復(fù)列支了。所以,報告中的赤字率仍是2.3%。當(dāng)年收支差額是2.7%,這個力度是比較大的。對于支撐經(jīng)濟的發(fā)展、抵御下行壓力,將發(fā)揮重要的作用。這是總量。至于具體細節(jié),可以看預(yù)算報告。[ 2015-03-06 11:06 ]


[中國國際廣播電臺、國際在線記者]

請問樓部長,我們國家個人所得稅征收政策會不會有所改變,會不會減輕個人所得稅負擔(dān)來刺激消費?謝謝。[ 2015-03-06 11:13 ]


[樓繼偉]

總體來說,個人所得稅面臨著稅制不合理的問題。我國分類征收個人所得稅,有11個分類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對此進行改革,改成綜合與分類相結(jié)合的個人所得稅制,實際就是綜合所得稅制。這樣的稅制比較科學(xué),簡單地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并不公平。我曾經(jīng)回答過,個人收入5000元一個月,日子可以過得不錯,如果有撫養(yǎng)、有贍養(yǎng),那么日子就很艱難。因此,最根本來說應(yīng)該是改稅制。這是第一點。[ 2015-03-06 11:15 ]


[樓繼偉]

第二,在現(xiàn)有情況下,能不能有一些改進呢?比如我們前年年底提出的職業(yè)年金和企業(yè)年金EET的政策。也就是說,在繳存職業(yè)年金和企業(yè)年金的時候,免征個人所得稅;在投資的時候,投資收益免征個人所得稅;在給付的時候,繳納個人所得稅。這是一個延遲納稅的政策。那么,在現(xiàn)有的個人所得稅制框架之下,給予一定的鼓勵,鼓勵增加養(yǎng)老保險今后的保障程度,當(dāng)然同時也有利于當(dāng)期的消費。[ 2015-03-06 11:17 ]


[新華社、新華網(wǎng)記者]

請問,去年國務(wù)院常務(wù)會提出要清理規(guī)范收費和基金,現(xiàn)在老百姓交的油、電、水的附加費是不是有合理的法律依據(jù)?另外,在落實國務(wù)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普遍性降費的過程中間,我們會先對哪些行政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“開刀”呢?謝謝。[ 2015-03-06 11:40 ]


[樓繼偉]

現(xiàn)在在水費和電費上確有一些附加收費。目前保留的,都是有依據(jù)的,主要是政府性基金,比如三峽水庫庫區(qū)基金、南水北調(diào)工程基金,這些都是有依據(jù)的。一些沒有依據(jù)的,已經(jīng)被清理掉了。至于說能不能做新的改進,通過其他的稅收來解決,那是另外一個問題。[ 2015-03-06 11:41 ]


[日本經(jīng)濟新聞記者]

關(guān)于亞投行的事情。目前,包括中國在內(nèi),已經(jīng)有27個國家要參加AIB,您認(rèn)為參加國最終真正會有多少?還有歐洲、美國、日本等發(fā)達國家,他們參加的可能性您認(rèn)為大概有多少?謝謝。[ 2015-03-06 11:42 ]


[樓繼偉]

AIB是中國首倡提出來的區(qū)域性的、但是區(qū)域開放的多邊開發(fā)機構(gòu)。首先,在區(qū)域之內(nèi)尋求創(chuàng)始成員國,我們實行區(qū)域開放主義,也歡迎區(qū)域外的國家加入。目前有27個國家表示要作為創(chuàng)始成員國。我們?nèi)耘f對區(qū)域性的國家開放,包括日本,我們隨時向貴國政府通報多邊磋商的情況,日本政府表示會研究。至于參不參加那是日本的事,我們不知道。歐洲一些國家已經(jīng)表示了愿意參與。但是,我們27個國家大家比較一致的看法,就是先域內(nèi)。另外,域外的國家提出了參加要求,我們稍微等等。我估計有不少愿意參與,也包括比較大的一些國家會參與的。[ 2015-03-06 11:43 ]


[樓繼偉]

我們的時間表是3月31日以前參與的都可以作為創(chuàng)始成員國。至于有多少,我真是說不出來,因為不是中國人來決定,現(xiàn)在27個國家,有一個多邊秘書處,大家要討論。比如有的國家進入之后希望有一點特權(quán),27個國家不同意給他特權(quán),那就不好辦了。到目前為止,我們接觸的這些國家都理解和支持多邊,已經(jīng)有多邊國家提出準(zhǔn)則和一般要求,一些希望有一些特權(quán)想法的,跟大家商量商量吧,大家能接受給他特權(quán)的,也不是不可以,但是我不太主張有特別的權(quán)利。[ 2015-03-06 11:43 ]


[河南日報報業(yè)集團全媒體、大河報全媒體記者]

今年許多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又一次提出了壓縮“三公”經(jīng)費,個別省份的削減幅度甚至達到30%以上。現(xiàn)在問題來了,削減掉也就是說節(jié)省出這部分的錢都去哪兒了?是不是也應(yīng)該公開具體的去向,接受人民的監(jiān)督?謝謝。[ 2015-03-06 11:46 ]


[樓繼偉]

全國的情況我們不是很清楚,因為中央是代編地方預(yù)算,地方預(yù)算由他們自己編,我們代編是匯總他們的預(yù)算,因此細節(jié)不在匯總范圍內(nèi)。[ 2015-03-06 11:47 ]


[樓繼偉]

我給你說一下中央財政。中央財政去年“三公”經(jīng)費是71億多,比前年減了8億,今年的預(yù)算是按照不多于去年來安排的。至于中央減下來的8個億,收回總預(yù)算平衡,這是一個財政上的常識,沒有說收回的錢用到什么地方,收回總預(yù)算,平衡在各個方面。[ 2015-03-06 11:48 ]


[香港商業(yè)電臺記者]

請問中央在香港發(fā)行人民幣國債,過去發(fā)行了很多次,您認(rèn)為反應(yīng)怎么樣,未來在香港的發(fā)行會不會擴大規(guī)模?[ 2015-03-06 11:50 ]


[樓繼偉]

具體的數(shù)字我不是特別清楚,劉昆副部長可能比我還清楚,我大致記得是累計已經(jīng)在香港發(fā)行了1000多億人民幣國債,現(xiàn)在交易的余額還有700—800億。[ 2015-03-06 11:51 ]


[財政部副部長 劉昆]

人民幣是805億。[ 2015-03-06 11:51 ]


[樓繼偉]

我們繼續(xù)進行這樣的發(fā)行。其實從中央財政本身來說,并沒有多少在境外發(fā)行人民幣國債的需要,因為我們用人民幣支付國內(nèi)的支出。如果需要在境外支出的話,我們可以通過中央銀行買匯來解決。如果人民幣資本項下完全可兌換,是不是有在境外繼續(xù)發(fā)債的必要性?那另說,因為現(xiàn)在沒有完全可兌換。所以,我們還有必要在境外發(fā)債。但是,為什么選擇香港為基本的發(fā)債點?第一,香港正在使用的人民幣數(shù)量是全球第一的。70%—80%境外人民幣交易在香港,因此交易比較充分,在香港發(fā)行是比較有利于形成人民幣收益曲線的。第二,香港是我們國家的領(lǐng)土,我們繼續(xù)要在香港發(fā)行。謝謝。[ 2015-03-06 11:53 ]


[中國保險報、中保網(wǎng)記者]

樓部長,您剛才提到我們針對養(yǎng)老保障體系的第二支柱企業(yè)年金已經(jīng)有了稅收的優(yōu)惠政策。但是從國際的經(jīng)驗來看,對第三支柱也就是個人購買商業(yè)養(yǎng)老保險實行個人繳稅遞延的稅收優(yōu)惠政策,也是完善養(yǎng)老保障體系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措施。這項政策我們國家已經(jīng)醞釀了多年,有消息稱今年有可能落地,請問樓部長能不能提供具體的時間表?另外,這個方案是否已經(jīng)有了一個比較明確的,能不能告知一下。這個方案出臺以后,會對我們百姓有怎樣的一個具體優(yōu)惠。謝謝。[ 2015-03-06 11:54 ]


[樓繼偉]

是的,養(yǎng)老保險是三個支柱。第一支柱是強制性的社會養(yǎng)老保險,第二支柱是企業(yè)年金和職業(yè)年金,第三支柱是個人購買的商業(yè)健康、商業(yè)養(yǎng)老保險。[ 2015-03-06 11:54 ]


[樓繼偉]

我們在加強第一支柱的管理和改革基礎(chǔ)之上,已經(jīng)推出了第二支柱的一些稅收優(yōu)惠政策。第三支柱當(dāng)然不能和第一、第二支柱比了,是一個補充性的。那么,現(xiàn)在也準(zhǔn)備有這個方案,采取類似EET的政策。目前,在個別地區(qū)進行試點,在試點的基礎(chǔ)上,我們會和保監(jiān)會一起研究,然后提出一個全國的方案。大致是這樣一個情況。[ 2015-03-06 11:55 ]


[德國世界報記者]

在昨天提供的2014年預(yù)算支出實際情況中,好像沒有提出公共安全和國防的支出,不在這個報告里,能不能現(xiàn)在介紹給我們?謝謝。[ 2015-03-06 12:02 ]


[樓繼偉]

預(yù)算報告里有這方面數(shù)據(jù)。2015年中央本級國防支出預(yù)算是8868.98億元,增長10.1%。全國是9114.9億元,增長10%。國防預(yù)算是公布的,主要是在中央。地方有一點,但總體上來說是公布的。[ 2015-03-06 12:13 ]


[樓繼偉]

你剛才說到的公共安全,我們是在公共安全支出預(yù)算中來表達,也都在預(yù)算報告中公布了。特別說明一點,按照新的預(yù)算法,今年的預(yù)算和過去的預(yù)算不太一樣。按照三中全會要求,預(yù)算審核重點從平衡狀態(tài)向支出預(yù)算和政策拓展。所以,你會看到今年的預(yù)算和去年的預(yù)算不一樣了,除了一些總的收支情況外,大量的是談?wù)?,因為預(yù)算法要求要把政策說清楚。第二個要談改革,按照新預(yù)算法的要求,我們必須做很多的改革。第三個是要簡要報告各方面支出的情況,這些情況和政策是對應(yīng)的。至于很具體的表格,是在大本預(yù)算中,很厚。在預(yù)算表格中,已經(jīng)全部交給代表了。所以,預(yù)算的表達方法不太一樣了,比過去披露得更為詳細了。[ 2015-03-06 12:15 ]


[劉昆]

我們在預(yù)算報告中也有談到公共安全支出,就是今年中央本級的公共安全支出是1541.92億元,增長4.3%。但是去年中央財政公共安全支出2120.27億元,為什么有這個數(shù)字?有人提出,覺得數(shù)據(jù)不同。主要是中央財政支出和中央本級支出不同,中央財政支出不僅包括中央本級支出,還包括對地方的轉(zhuǎn)移支付。[ 2015-03-06 12:16 ]


[樓繼偉]

對。去年的預(yù)算報告中,大口徑是本級加上轉(zhuǎn)移支付給地方的公共安全支出。今年表達了中央本級的公共安全支出。對地方的轉(zhuǎn)移支付,去年從220項減到了150項,今年再減到100項左右。一些原來列為專項轉(zhuǎn)移支付的不再列了,相應(yīng)增加一般性轉(zhuǎn)移支付,由地方更為自主地安排。所以今年的口徑有點變化,但是不是沒有表達,都表達了。具體數(shù)字,劉昆管,他可能比我還清楚,他已經(jīng)給大家講了。[ 2015-03-06 12:16 ]


[南方都市報記者]

全國人大發(fā)言人傅瑩提出,2020年努力要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。財政部的報告里也提出來,國務(wù)院已經(jīng)提交了時間表的建議。我想請問樓部長,這個時間表具體是怎么樣的?另外,從現(xiàn)在到2020年還有5年的時間,我們要做哪些準(zhǔn)備工作,稅收法定有沒有可能提前落實呢?謝謝。[ 2015-03-06 12:17 ]


[樓繼偉]

目前的18個稅種中,有3個是由全國人大立法來實施的,其他是根據(jù)198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國務(wù)院的授權(quán),在改革期間可以由國務(wù)院訂立條例,修改稅收政策。目前是按照這個規(guī)定做的。三中全會要求,要貫徹稅收法定原則,時間表總體上來說是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的改革任務(wù),或者說最重要的改革任務(wù)全都完成。那么,稅收法定是一項重要改革任務(wù),按我的理解,在2020年以前應(yīng)當(dāng)完成。財政部只是提出了一個時間的建議,但主導(dǎo)不是在財政部,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。我們提出一個建議,請他們考慮哪些是成熟的,哪些是放在前面的,哪些是放在后面的。所以,這個時間表我只能給你這么一個說法。[ 2015-03-06 12:19 ]


[彭博新聞社記者]

有幾個問題。第一,是關(guān)于預(yù)算赤字。我們看到,現(xiàn)在公布的預(yù)算赤字好像不足以彌補有關(guān)財政收入放緩以及有關(guān)彌補其他方面的財政開支。請問一下,如果這個赤字不足,還可以從其他方面想什么辦法來彌補這塊的資金缺口?第二,關(guān)于積極的財政政策,積極的財政政策會不會做更多的事情來推動經(jīng)濟的增長,在積極的財政政策的推動下會不會導(dǎo)致貨幣政策出現(xiàn)一些變化,到目前為止,貨幣政策還是審慎的?[ 2015-03-06 12:23 ]


[樓繼偉]

如果沒有聽錯的話,你剛才講的是收入方面可能有一個不足。我們確實面對的收入增長比較乏力的一個狀況,因為經(jīng)濟進入新常態(tài),7%左右的GDP增長,同時連續(xù)30多個月PPI也就是工業(yè)生產(chǎn)者出廠價格指數(shù)是負增長,對于我國以間接稅為主的稅收體制來說,面臨著巨大的壓力。[ 2015-03-06 12:25 ]


[樓繼偉]

我們采取了一些措施,比如去年年底以來,三次適當(dāng)提高了成品油消費稅,有收入上的意義同時也有節(jié)能減排方面的意義,它對整體的實體經(jīng)濟影響是比較小的。再有一方面,我們增加了一些收入來源。按照新的預(yù)算法,連續(xù)2年未用完的結(jié)轉(zhuǎn)資金,應(yīng)當(dāng)作為結(jié)余資金管理。我剛才跟大家說了,今年預(yù)算安排動用了以前年度結(jié)轉(zhuǎn)的1124億資金,彌補收入不足造成的缺口。第三是一些特殊的實體上繳利潤,比如煙草公司,有經(jīng)營收益,也彌補一些收入的不足。因此,收入方面我們還是覺得比較踏實的。[ 2015-03-06 12:30 ]


[樓繼偉]

至于你說到的赤字,我剛才已經(jīng)講到口徑的問題,2.3%、2.7%的口徑,我不再重復(fù)了,是有適度力度的。貨幣政策我們已經(jīng)觀察到了,作了一些調(diào)整,包括適當(dāng)降低準(zhǔn)備金率,最近還降息了。那么,對財政來說是一個好事,因為降息可以使得發(fā)債的利率包括中央和地方的發(fā)債利率下降。至于貨幣政策方面的情況,我作為財政部長不便多評論。[ 2015-03-06 12:32 ]


[香港衛(wèi)視記者]

請問您關(guān)于剛才稅收的問題,您剛才提到了去年連續(xù)三次上漲的燃油稅,剛才也說傅瑩女士說2020年以前全面實行稅收法定。我的問題是在全面實行稅收法定之前,財政部是否還是可以比較隨意的去增加稅種或者提高稅率呢?謝謝。[ 2015-03-06 12:34 ]


[樓繼偉]

首先,我對你的提法不太認(rèn)同,不是財政部隨意,財政部是和稅務(wù)總局共同研究,也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見,征求有關(guān)部門的意見,最后報國務(wù)院批準(zhǔn)同意之后才出臺政策的。那么,1985年的授權(quán)到目前為止仍有效,所以不是隨意。[ 2015-03-06 12:36 ]


[樓繼偉]

第二,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是有時間表的。我們在時間表的框架之下,依法開展工作。比如兩個稅法,企業(yè)所得稅法和個人所得稅法,其中有一些項目也授權(quán)給國務(wù)院了,可以制定一些政策,類似于近期剛剛出臺的對小型微利企業(yè)的企業(yè)所得稅減半征收的政策,就是國務(wù)院出臺的政策,也是人大授權(quán)的。但是,按照已經(jīng)出臺的稅法,我們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備案。在沒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的,或者全國人大確定的那些稅法,到目前為止仍舊授權(quán)國務(wù)院,不是隨意的。[ 2015-03-06 12:37 ]


[中國日報記者]

請問樓部長的問題是有關(guān)地方債自發(fā)自還試點的,不知道今年會不會有新的進展,試點范圍是不是會擴大?總體額度會有多少?謝謝。[ 2015-03-06 12:40 ]


[樓繼偉]

首先,先說一下數(shù)字,我覺得你應(yīng)該還是先讀讀預(yù)算報告,已經(jīng)很清楚。6000億,其中5000億是一般債,1000億是專項債。[ 2015-03-06 12:41 ]


[樓繼偉]

至于說到自發(fā)自還的試點,經(jīng)過試點,我們看到效果還是不錯的,今后絕大部分都準(zhǔn)備要地方自發(fā)自還了?,F(xiàn)在有一部分是中央代發(fā)、地方自還。也還要看到改革中有一條,要建立權(quán)責(zé)發(fā)生制政府綜合財務(wù)報告制度,要出地方的資產(chǎn)負債表,對它的信用進行評級。那么有的省份這方面做得好一些,有的省份做得差一些。另外,有的省份存量債務(wù)已經(jīng)很大了,有的省份存量債務(wù)可能比較小一些。所以,根據(jù)不同的情況來決定這件事情。[ 2015-03-06 12:42 ]


[第一財經(jīng)全媒體記者]

今年“營改增”力爭擴征到房地產(chǎn)等四大行業(yè),我想請樓部長介紹一下目前在四個行業(yè)的“營改增”方案涉及的情況是怎樣的?推出是否有時間表?又會對這些行業(yè)產(chǎn)生哪些影響?謝謝。[ 2015-03-06 12:46 ]


[樓繼偉]

你問的這個問題,其實是我最傷腦筋的一個問題。今年,按照計劃應(yīng)該完成“營改增”的改革,也就是把生活服務(wù)業(yè)、金融業(yè)以及建筑業(yè)、房地產(chǎn)業(yè)的營業(yè)稅全部改成增值稅,最難的是不動產(chǎn)業(yè)轉(zhuǎn)成征收增值稅。[ 2015-03-06 12:48 ]


[樓繼偉]

至于說到影響,我認(rèn)為所有的增值稅和營業(yè)稅納稅人都會獲得好處。因為我們在這里,梅地亞大廈,我們在其他地方辦公,各位恐怕還有辦工廠的,他們都要有不動產(chǎn),過去不動產(chǎn)是不納入抵扣的,現(xiàn)在不動產(chǎn)可以納入抵扣了。那么,從道理上來說,實際上就等于是所有的行業(yè)都受益。因此,測算也就非常難。按照收入中性的原則,應(yīng)當(dāng)是稅率都要提高一點,才能使得總收入不下降,因為大家都受益了。但是,在經(jīng)濟的下行期間,我們也不能夠完全這樣做,因此設(shè)計起來很麻煩,涉及到不動產(chǎn)的形態(tài)也不太一樣。辦公室有買的,有租的,廠房也有買的,也有租的,還有水壩和公路,不同的形態(tài),非常復(fù)雜。所以設(shè)計是一個非常頭疼的問題,涉及到幾乎所有的企業(yè),甚至包括個人住房房租,不動產(chǎn)的所有人有抵扣項增加,房租怎么變化的, 我們都要計算這些問題,不能算得很準(zhǔn),但是有一個大致的估量。所以,現(xiàn)在正在做這個方案,很難的一個方案,是“營改增”最難的一步,也是我們今年要出臺的。因為很難,我不敢跟你說哪天能出來,反正今年得出來。[ 2015-03-06 12:50 ]


[經(jīng)濟日報、中國經(jīng)濟網(wǎng)記者]

首先,我想問一個財政收支的問題。2014年的時候,我們的全國財政收入的增速降至個位數(shù),這也創(chuàng)下了20多年來的新低。與此同時,財政的剛性支出卻不斷增加,請問如何緩解財政收支的壓力?另外我想問一下,因為現(xiàn)在霧霾等環(huán)境問題受到“兩會”的關(guān)注,請問環(huán)保稅的改革推進如何?謝謝。[ 2015-03-06 12:52 ]


[樓繼偉]

你說的問題,又是一個我很難回答的問題。因為收入增長是一位數(shù),今后一段時間,也可能就是一位數(shù)。新常態(tài)嘛,我們要消化過剩產(chǎn)能,穩(wěn)步地去杠桿化。過度刺激政策造成收入的超強增長,不存在了。你說支出有剛性,確實是支出有剛性,因為財政政策從來是不能只談一年,必須考慮中期。因此,按照深化預(yù)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,我們推出了中期財政規(guī)劃。也就是說,在一段時間內(nèi)有的政策才能逐步調(diào)整,當(dāng)年在一些支出上是有剛性的。[ 2015-03-06 12:53 ]


[樓繼偉]

第二個講的剛性,就是說支出的規(guī)模不能壓很多,因為我們要加大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力度,來保持經(jīng)濟處于合理增長區(qū)間。從這個角度來說,有必要保持足夠的支出規(guī)模。但是,剛性不意味著不能調(diào)整,有一些很不合理的政策,我們就調(diào)整了?;蛘哒f比較起來,說花了納稅人的錢,得到的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的事情,就調(diào)整掉。比如對于環(huán)保節(jié)能產(chǎn)品給予消費補貼的政策,就沒有了。因為效果不是很好,管理非常復(fù)雜,出現(xiàn)了很多拿這些發(fā)票來騙補貼,還有本來應(yīng)當(dāng)淘汰的一些企業(yè),通過各種關(guān)系拿到補貼后反而繼續(xù)存在。這個政策就調(diào)整掉了。不是所有政策都是剛性的,要分析哪些確實花有所值,不能浪費掉納稅人的錢。因此,也是在調(diào)整的。[ 2015-03-06 12:54 ]


[樓繼偉]

你剛才說的第二個問題是環(huán)保稅。為加強環(huán)保、治理大氣霧霾等問題,2015年中央財政在節(jié)能環(huán)保方面安排了2000多億。環(huán)保稅主要是把現(xiàn)在的收費改成稅,不能都指望環(huán)保稅來解決類似大氣污染、霧霾等等這樣的問題。像這類問題,屬于每個人都有責(zé)任的。水的污染,就要向排放污水的人收費。造成大氣污染的這些企業(yè)和這些人就要受到懲罰,不僅僅是依靠一個稅。我們是在積極做這項工作,但是環(huán)保稅并不占據(jù)非常主要的收入來源。[ 2015-03-06 12:55 ]


[曲衛(wèi)國]

因為時間關(guān)系,本場記者會到此結(jié)束。謝謝大家。[ 2015-03-06 12:56 ]


[新華網(wǎng)、中國政府網(wǎng)現(xiàn)場報道]

直播到此結(jié)束,謝謝關(guān)注![ 2015-03-06 12:57 ]